系所沿革

Evolution

成立時間 2005年8月

培養才德涵養之財金專業人士

2005

本校為因應財金人才之需求創立財務金融學系,由陳若暉教授擔任系主任,肩負起培育財務金融專業人才養成之重任,奠定中原大學財務金融系良好的根基。

2011

奉准由單班轉為開設雙班招收,由姜樹翰副教授接任系主任之職,延續並傳承本系以培養才德涵養兼備之財金「捍衛戰士」的理念。

2015

奉准成立財務金融系研究所,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為財金領域培養更多知識與素養兼備的財金人士。

系徽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系創立於 2005 年 8 月,適逢中原成立五十週年,因此系徽包含了許多涵意:

  1. 雪花比喻金融體系組織嚴謹綿密,如同雪花結晶一般;而詭譎嚴峻的金融環境,如同氣溫的驟變而使雪花瞬間溶化。
  2. 貝殼象徵財務價值,易遭受到金融環境鉅變的衝擊。
  3. 獨角獸乃力量與純潔的化身,勉勵學生除精進專業的知識,應具備良好的道德操守,來守護著雪花與貝殼;而獨角獸的「角」象徵學生努力不懈的專業訓練、勇往直前的氣度。
  4. 城堡代表在財金領域要邁向得勝之路,須掌握兩個關鍵:一為契機、二為創新。如系徽所示:V字形中的契機點,串連成功關鍵之意。另希臘字母「α」代表了財金系的成立,有著啟端、創新的理想,構想出自於啟示錄 1:8 。

盾牌代表整體財金環境守護者的恩澤,與引自《詩篇》5章12節:「Domine up scuto placabilitatis(主的恩惠如同盾牌)」的拉丁系訓相互輝映。

歷任主管

112/08/01 ~ 迄今 陳佑倫 系主任

112/02/01 ~ 112/07/31 牟萬馨 系主任

111/02/01 ~ 112/01/31 劉文謙 系主任

110/08/01 ~ 111/01/31 劉文謙 系主任

106/08/01 ~ 110/07/31 李彥賢 系主任

100/08/01 ~ 106/07/31 姜樹翰 系主任

94/08/01 ~ 100/07/31 陳若暉 系主任

94/02/01 ~ 94/07/31 陳若暉 籌備主任

MOTTO

 

The EYE of Unicorn

Entrepreneurship

企業家精神-Innovation、Invention、Leadership(創意、創新、領導)

Young

朝氣蓬勃-Challenge、Inspire、Outreach(挑戰、激勵、拓展)

Enrichment

豐富內涵-Knowledge、Intellect、Ethic(知識、才智、倫理)

註:財金系系徽與MOTTO,由財金系第一屆主任陳若暉教授設計。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