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人工智慧微電影創作競賽

新聞連結:人工智慧微電影競賽 開啟跨域應用新趨勢 | 科技新視野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於6月9日舉辦「第一屆人工智慧微電影創作競賽」活動。這次活動由教育部指導,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和全球群眾募資與金融科技服務協會聯合主辦。聚典資訊公司、中原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全球台商研究中心、永續治理辦公室協辦。

這項活動旨在培養學生人工智慧(AI)軟體工具使用能力,鼓勵學生多接觸、學習、使用新的科技工具來提升課業內涵,甚至延伸未來職場表現。這次參賽學生使用的工具除了比賽官方建議的聊天AI:Chat GPT、繪圖AI:Midjourney及音樂AI:AIVA以外,也有學生使用Stable diffusion、WOMBO等AI軟體進行圖片製作,展現不受拘束的創造力。最後,利用Clipchamp軟體剪接出影聲俱佳的微電影創作效果。

前全球群眾募資與金融科技服務協會理事長、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陳若暉表示,「AI發展不只是產業趨勢,也是世界趨勢。未來AI工具應用層面會越發廣泛,希望以這場比賽作為一個契機,鼓勵學生能勇於接觸、熟悉新科技,並將其應用未來職場上所需。」

協會理事許熒玉博士擔任評審,並於講評中提到,「同學在有限的資源與限定報告時間內,完成人工智慧微電影作品與報告,完整展現出構思重點,實屬不易!各組競賽競爭激烈,內容說明起承轉合,透過各種人工智慧軟件,製作微電影不同場景圖像與配樂,並搭配流暢的旁白,生動的創作小品,忍不住要為這次參與競賽的全體同學們喝采!」

前星展银行協理、中原大學講師陳福熒擔任評審,於講評指出,「以創意性和想像力為基礎,關注故事情節能傳達理念或核心價值。影片風格選擇、配樂、字幕、旁白,串連整體的視覺效果和編輯技巧,宜注重敘事結構的流暢度和連貫性,方能引人入勝於故事情節中。各組可分享AI創作經驗彼此相互學習,並期勉未來在新興的AI創作過程中持續的努力和發揮創意,突破挑戰和限制。」

這次比賽第一名的主題為「MISSING LOVE」,描述一對戀人遭戰火拆散,戰爭結束後又錯過彼此的愛情故事。參賽作品中以悲劇鋪呈的微電影作品,畫風也與故事時代背景設定緊密連結、男女主角的心境刻畫也相當深刻,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競賽第二名的主題為「黑珍珠」。以近期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小美人魚」掀起的議題發想,講述美人魚黑珍珠儘管不被接受,仍貫徹自身信念、為國家做出巨大貢獻後得到認同與重視的內容。與時事連結加上畫風精美、劇情生動,獲得第二名殊榮。

競賽第三名主題為「亞歷克斯」。講述一名驍勇善戰的軍人,在激烈戰鬥後因重傷從前線退下,但仍盡心盡力為國家貢獻己力的故事。其中故事轉折與主角的內心情感刻劃讓評審印象深刻,最終得到第三名的榮譽。

Close Menu